博碩士論文 88426004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9 、訪客IP:3.144.36.141
姓名 李泰霖(Tai-Lin Li )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工業管理研究所
論文名稱 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目標、過程與成效
相關論文
★ 以八階段分析法進行談判策略之個案研究★ 以AHP法研究企業評選顧問公司之準則
★ B2B拍賣網上結標價和結標時間的預測★ 應用啟發式演算法挖掘與表示商業流程的碳排量屬性
★ ERP為基準碳足跡計算之觀念性架構發展★ 作業基礎制碳足跡方法-以作業制成本法為基礎發展產品碳足跡計算之方法
★ 不同顆粒度流程一致化之研究★ 一致化不同顆粒度所衍生企業流程之研究
★ 運用動態分群方法在市場區隔上 -以電信產業為例★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執行效果 ─以台灣地區企業為例
★ 運用時間斐氏圖模擬SCOR流程★ ERP導入期關鍵活動與企業財務績效關聯之研究
★ 以Char演算法協同特徵化公司財務表現★ 於共引用分析中使用完整作者集之研究
★ 探討客戶權力在客服工程師知識分享意圖之影響★ 以數學規劃求解最佳之間接材料選擇與人力配置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的發達,以及網際網路的不斷發展,企業的經營已經不再挶限於國界的阻隔之內了,而也因此企業的競爭策略,也從過去的大量生產、規模經濟,轉變為降低成本、快速回應的大量客製化服務,但企業的資源有限,也因此近年來在業界蔚成風潮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便是一套能提供企業經營資源最佳化的資訊管理系統,將企業內許多跨部門、跨區域的營運數據加以整合成一個有意義的決策資訊,以提供即時監控並支援公司的各項決策,提升管理的效率和快速反應的可能性。
然而在過去ERP相關的研究中,大多著重於探討ERP系統導入的關鍵成功因素以及相關的個案討論,而其餘的文獻則大部分來自實務界,多屬介紹性質的文章,對於企業導入ERP專案與BPR之間關係的研究可說是付之闕如,雖說廣為一般期刊與顧問公司所談及,但缺少一個實證研究來證明它。此外,ERP系統的導入專案中,選擇何種導入模式也是廣為人討論的話題,因此本研究希望針對這兩個主題為中心,利用以時間為軸所建立的目標、過程、成效,外加企業特質共四個變數間的關係之研究,來補充此部分實證研究之不足。
本研究將以目前已經完成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導入並上線運作的我國企業為研究對象,並透過資策會資訊與電腦雜誌社的協助,共取得180件的樣本名單,以郵寄問卷的方式對樣本企業進行調查。
關鍵字(中) ★ 企業流程再造
★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  區別分析
★  變異數分析
關鍵字(英) ★ BPR
★  ERP
論文目次 第一章 序論1
1.1研究動機與背景1
1.2研究目的2
1.3研究範圍2
1.4研究限制3
1.5研究流程4
第二章 文獻探討5
2.1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背景與定義5
2.2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演進7
2.3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產業現況9
2.4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導入目的11
2.5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效益14
2.6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的導入方式16
2.7 企業流程再造與企業資源規劃系統19
2.8 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關鍵成功因素22
第三章 研究方法24
3.1 研究架構24
3.2 研究分析方法25
3.3 問卷設計28
3.4 研究流程30
3.5 問卷信度與效度32
第四章 研究結果34
4.1 敘述性統計34
4.2 企業導入ERP之策略目的與實際成效滿意度評等37
4.3 企業導入ERP之策略目的因素分析39
4.4 區別分析42
4.5 導入策略對實際成效滿意度影響之分析45
4.6 企業特質與導入過程變數之交叉分析50
4.7 企業特質變數於滿意度上之差異5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53
5.1 研究結論53
5.2 後續研究建議54
參考文獻55
附錄一 問卷58
參考文獻 1.陳順宇,多變量分析,華泰書局,1998。
2.黃俊英,多變量分析,華泰書局,1995。
3.陳耀茂,多變量解析方法與應用,五南圖書,1999。
4.林嘉祥,”製造業如何導入ERP”,資訊與電腦,1999/7,53-55頁。
5.果芸,”對ERP應有的認識”,資訊與電腦,1999/7,40-42頁。
6.周樹林,”我國ERP市場現況與展望”,資訊與電腦,1999/7,43-52頁。
7.何玉美,”如何快速導入ERP”,管理雜誌,1999/2,67-75頁。
8.蔡育瑩,台灣電子業導入ERP系統之關鍵因素,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9.顏美惠,”如何避免導入無效之ERP”,資訊與電腦,1999/7,80-83頁。
10.劉鳳如,企業導入ERP套裝軟體的策略性目標與重要關鍵因素關係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11.蘇郁秀,台灣地區企業採用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影響因素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12.廖志德,”導入ERP-實現世界級的管理”,能力雜誌,1998/12,20-25頁。
13.許文科,企業導入ERP的成功關鍵因素探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14.洪嘉宏,資訊科技應用於企業流程再造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15.丁鴻源,應用調適性結構化理論於ERP導入之個案研究:以SAP為例,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16.王新雨,”ERP導入的挑戰與考量”,能力雜誌,1998,102-105頁。
17.俞清宇,”企業導入ERP之策略步驟”,能力雜誌,1998,28-34頁。
18.麥可、漢默&詹姆斯、錢辟,改造企業,牛頓出版社,1994。
19.麥可、漢默&詹姆斯、錢辟,改造企業II,牛頓出版社,1996。
20.譚清安,”主體結構不完整,ERP效用打折扣”,管理雜誌,1999,40-42頁。
21.陳鴻基、陳宗天、賴建誠、劉家兆,”以策略眼光縱觀SAP(上)”,0與1 BYTE科技雜誌,1999,218期,142-147頁。
22.陳鴻基、陳宗天、賴建誠、劉家兆,”以策略眼光縱觀SAP(下)”,0與1 BYTE科技雜誌,1999,219期,158-161頁。
23.顏月珠,商用統計學,三民書局,1995。
24.古永嘉,企業研究方法,華泰書局,1995。
25.張君龍,”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企業現代化與國際化之全方位解決方案”,自動化季刊,1998/7。
26.Alan Verschoyle-King, ”A New Role for Treasury in The Age of ERP”, TMA Journal, May/June 1999, PP.59-60.
27.Amber Howle, “ERP Integrators Target New Market”, Computer Reseller News, Jan 31 2000, PP.20.
28.Bingi P., K.M.Sharma & K.J.Godla, “Critical Issues Affecting an ERP Implementation”,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Summer 1999, PP.7-14.
29.Bylinksky G., “The Challengers Move in on ERP”, Fortune, Nov 1999, P.306.
30.Butler, J., “Risk Management Skills Needed in A Packged Software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ment, Summer 1999, PP.15-20.
31.Cardarelli, D.P., R. Agarwal & M. Tanniru, “Organizational Pitfalls of Reengineering”, Information System Management, Spring 1999, PP.34-39.
32.Davenport T.H. & J.E. Short, “The New Industrial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Process Redesign”,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31(4), PP.11-27.
33.Davenport T.H., Process Innovation,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1993.
34.Davenport T.H., “Putting the Enterprise into the Enterprise System”,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July-August 1998, PP.121-131.
35.Deloitte Consulting, “ERP’s second wave”, A global research report, 1999
36.Donald R. Cooper & Pamela S. Schindler, Business Research Methods, Irwin McGraw-Hill, 1998.
37.Elaine L. Appleton, “How to Survive ERP”, Datamation, March 1997, PP.50-53.
38.Erin Callaway,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Computer Technology Research Co., 1999.
39.Laughlin S.P., “An ERP Game Plan”, Journal of Business Strategy, Jan/Feb 1999, PP.32-37.
40.Li Conghua, “ERP Packages: What’s Next? ”, Information System Management, Summer 1999, PP.31-35.
41.Nobert Welti, Successful SAP R/3 Implementation, Addison-Wesley, 1999.
42.Oliver, R.W., “ERP Is Dead!! Long Live ERP”, Management Review, Nov 1999, PP.12-13.
43.Subhash Sharma, John Wiley & Sons Inc., 1996.
44.Tim Minahan,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Strategy not included”, Prechasing, July 1998.
45.Wildemann H., “The implementation of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 Munchen, 1990
指導教授 許秉瑜(Ping-yu Hsu) 審核日期 2001-7-1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